[银英]东方快车谋杀案14

第四章 1

 

侯爵夫人走出去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她进来时的明艳张扬,反而可能是忧虑于友人的安危脸上多了几分愁色,尤里安小心翼翼地将热红茶推了过来轻声问道,“您觉得谁最有嫌疑?”

“正相反,尤里安,考虑到这个案子的性质我们反而不能从嫌疑这个角度去思考。”在考虑这场谋杀案之前,还有个绑架案亟待解决,不过根据目前所有的线索,杨威利先生并不看好那位伯爵夫人还在人世,“她可能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去世了。”

尤里安下意识地朝伯爵那边看了一眼,那位金发的年轻人正侧坐在沙发上,兴许是所有人的马甲统统被侯爵夫人掀开的缘故,那些先生们的气氛看起来也融洽了不少,列车员先生坐在旁边正在他耳边轻言细语说着什么。

“别看了,他们估计已经知道伯爵夫人去世了。”

“诶!这又是为什么!”

“因为吉尔菲艾斯上火车已经一年了,如果那位伯爵夫人去年还健在,那红发的年轻人去年就该找到她而不会拖到今年。伯爵先生麾下这么多有能力的人统统放出去去找,你认为没有找到的概率是多少?”

“说不定他将人藏到了费沙、也有可能藏在同盟……”

“不可能,”杨威利断然说道,“虽然这话在此刻听起来非常可笑,但皇帝爱着那位夫人啊,所以送走可能是真的,但是否将她当成人质就不好说了,毕竟一旦那位夫人回到伯爵身边,皇帝就再也见不到她了。”他想到了很多东西,那本记载着小甜品和各种混乱字母的本子,现在想想那不就是安妮罗杰的首字母吗?“若是我猜得没错的话,那位夫人在过去一直生活在忧愁中,然而当亲爱的弟弟最终能将她救出于水火的时候,皇帝本人却死也不肯放手,恐怕对于生活中深宫中的柔弱的女性而言是个致命的打击,这种心情下发生意外或者因病去世并不很奇怪。”

“那这是一场复仇吗?”尤里安想起了昨天那位老先生递给养父的信,“他们写了那封恐吓信!”

“这实在是过于小儿科的把戏,绝对不是伯爵那种聪明人会做的事情,若要说目前在场的所有人中谁会如此,恐怕就只有侯爵夫人了,你没发现吗?即使她是在场所有人中最为年长的那位,但言谈举止里依旧保有这少女的清新脱俗,会在激愤下恐吓流亡的皇帝,也不算很让人意外。”是的,犯罪的嫌疑已经逐渐转移到了侯爵夫人身上,甚至杨威利已经不打算再去问其他几位先生,毕竟无论是罗严塔尔、米达麦亚,乃至于奥贝斯坦,他们的确都会、也绝对愿意为主君复仇,但却绝对不是以这样的形式——略显得小家子气了点,不像是一个军人做出来的戏码,“但有件事情我却想不明白,如果人是侯爵夫人杀的,当然我们说她的确有动机、有能力、有时间,但她怎么让皇帝束手就擒的呢?的确那位先生沉湎美色早就被女人掏空了身子,但就像侯爵夫人所说的那样,他是在阴谋诡计堆里杀出来的,而那位夫人不曾收到过训练,她的手看起来丰腴又无力,抓扇子尚且还有几分力气,让她握住匕首直接扎穿一个男人的身体,我很怀疑她到底做得到吗。”

“那……不是她?”

“所以还是得听听其他人的说辞,毕竟这粒纽扣的存在让我非常疑惑,这是一个不成证据的证据,要知道,我亲爱的尤里安,一位列车员绝对不可能只有一套制服,的确现在吉尔菲艾斯先生身上的那件就是昨天的那身,但要换一件或者要从他的行李里取出一件,剪下扣子作为洗脱罪名的证据并不困难,所以我现在好奇的是,伯爵怎么想。”莱因哈特·冯·罗严克拉姆伯爵猜到侯爵夫人可能是凶手的概率非常大,他不像自己,尚在摸索这辆车上复杂的人际关系,在这辆列车上除了自己与尤里安之外其他人的动向他应该是最清楚的,他是否会包庇那位夫人呢?亦或者他还有其他的怀疑对象?

希尔德·冯·玛琳道夫小姐走了进来,她是个年轻美丽的姑娘,考虑到莱因哈特伯爵先生那不拘一格的用人手法,她的才华显然不逊于在场的任何一位男士,“小姐,”侦探先生朝她点了点头,“我想侯爵夫人应该说了很多,说实话这事儿可真不好办啊,在我看来诸位串谋的概率实在是太高了,所以您怎么看?”

“我倒觉得这件事情应该就如同侯爵夫人所说的那样,有人从外面进来了。”

杨威利震惊地抬起头,他眨了两下眼睛试探性地问道,“您是否知道,从外面进来谋杀了一个人,然后再悄无声息地走出车厢消失在大雪中,是小说中才会出现的情节?”

“我知道,”她笑了笑,明明是个贵族却没有丝毫傲气,反而大大方方地端坐在侦探先生面前,“这话听起来就像是大家串供了一下,但我的确看到了人。”

这是个新的证据,虽然依旧是间接证据,那位小姐也拿不出东西来证明这段话,但听起来却非常靠谱,“在凌晨,也就是侯爵夫人说有人进入她的房间之后,不是出过一声惨叫吗?我记得您醒过来了。”

“是的,除了伯爵,其他单人包厢的人都走出来过。”

“您先退了回去,而我是最后的那个,之所以会最后一个退是因为我曾经有那么一瞬间在打算要不要去看看侯爵夫人,比起我们这种上过战场的人,她恐怕受了最多的惊吓,而就在那时候,我看到了个列车员,并不是吉尔菲艾斯,身高比伯爵先生略微矮了一点,比侯爵夫人要高,虽然同样的制服,但却和一般的列车员感觉不太一样。”

“那时候他在哪个位置?”

“离开您的房间大概五公尺,站在中间的小沙发边上,背对着我。”那位小姐深深叹了一口气,“但那时候已经非常晚了,可能困意混淆了我的大脑,也有可能是当时我没有往那方面深究,总之最后我没去探望侯爵夫人,在门口停留了几秒后就退回房间了。”

这回整件事情变得更有意思了,杨威利仰着头看向火车的天花板,金色的纹路缠绕在精雕细琢的窗框上,在大雪和阳光的映照下闪闪发亮,这是多么美丽的车厢,的确是能吸引一位皇帝每年特地赶来一次,“小姐,我非常确定你与此事无关,所以我很好奇为什么您会做出这份证词,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当我们所有人走出来的时候,那个房间里实际上还是有声音发生的,您是想告诉我,有进来的并不是侯爵夫人所看到一个人,而是两个吗?”

“是的,正是如此,来的绝对不止一个人。”

 

=================================

我去赶火车了,88

 
评论(8)
热度(37)
 
© 无尽之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