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英]东方快车谋杀案8

两个面容端丽的男性站在一起的确美得如同一幅画一样,尤里安走过来的时候,就看到侦探先生一手托着腮帮子若有所思地看着远方,“您在想什么?”

“我在好奇一件事情,”侦探换了个姿势继续趴在桌子上说道,“你不觉得这一车厢的人长相都相当不错吗?相比之下,我就显得普通多了。”

“这倒是,”尤里安非常中肯的点点头,即使他再怎么崇拜自己的监护人,也不可能在眼前这幕盛景前闭眼瞎吹,外交官先生和列车员先生自不用说,侯爵夫人也是极有风韵的美人,他们三个人或坐或站在最前排,怎么看都像是美丽的风景,“不过您也并不差啊。”

“这可真是太抬举我了,我认为我最多只能算普通的英俊而已。”侦探揉了揉少年人的脑袋,再转过身时已经是正襟危坐,事实上在他看来,在面对那位外交官先生的时候,所有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表现出自己最好、最精神的一面。

“晚上好伯爵先生。”他朝自己手头的名单看了一眼,“您这个姓氏倒是非常罕见,恕我直言,这应该并不是您祖传的姓名吧?”

“是的,”这大概是几天来杨威利第一次听到他说话,侦探先生一直以来自诩在文学方面并不能算一无所知,若他的修辞学没有过关的话,也不会有那么多巧舌如簧、试图辩解的罪犯们被他辩倒从而认罪,若他对声音没有辨别能力的话也不可能在之前从犯人微妙的陈述语气中听出些端倪,事实上在他摊开本子记录整个列车所有人的时候,这位罗严克拉姆伯爵是最让他摸不清底细的。

首先他有爵位。

以杨威利多年断案的经验,他早就已经总结出了几个重点,当这群嫌疑犯里有谁身上带有爵位时,案件的进展速度就会变得格外缓慢,而糟糕的是这辆车上有两个有爵位的人,伯爵先生和侯爵夫人;其次在侦探排名的时候,伯爵先生也是最早被拉出来仔细考虑的人,并不是因为他的长相,而是因为他显而易见地隐瞒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东西。比如说他与列车员之间绝非素昧平生,而其他嫌疑犯看起来也都与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譬如,这个车厢里当过兵的人显然数量超标,除了侯爵夫人的的确确是没有过军旅生涯之外,即使是希尔德小姐也会在站姿中偶尔露出些端倪,这让侦探情不自禁地产生了一个非常不妙的联想。

假如说,他眼前所看到的人,包括伯爵在内,本身就是一个局,那眼前这十三个人,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杀人凶手呢?

亦或者他们全都是?

不,侦探立刻打消了这个想法,被害人身上只中了一刀,若说眼前十几个人是早就已经做好的全套的话,那死者也未免走得太过顺利了,他至少应该挨上十多刀,伤口应该看起来乱七八糟,而不是现在那样走得还算安详。

“我很好奇,伯爵阁下,能否告诉我,您是为什么会搭乘本次列车吗?哦当然,在昨天我不小心听到您和列车员在讨论看星星的问题,你们昨天晚上看成功了吗?”

“昨天晚上下着大雪,我不喜欢寒冷的环境,所以很早就睡了。”他并没有直面回答杨威利关于星星的问题,只是自顾自地继续说道,“我只是公干出差而已,票是秘书定的,隔壁的死者我并不熟悉,他怎么死的、什么时候死的应该和我们没什么关系。”

“我们?”

“是的,我的秘书希尔德小姐和我。”他说到这里,清澈的嗓音突然停顿了一下,又在下一刻重新响起,“的确,我俩无法证明从始至终我们都在房里休息,但同样您也无法证明这一点。”

有点棘手。杨威利暗想道,他并非没有碰到过像这样的人,事实上在上一个案子里就有不少辩才卓越的先生们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试图搅乱他侦查的方向,然而眼前这位伯爵却更让人意外,他像是一把利刃,可以轻描淡写地撕碎来自侦探这边的一切推测,在他面前迂回是毫无意义的,直接进攻恐怕要比诱导性的询问更有用处。

侦探先生抬起头看向前方,不出所料,列车员先生的目光在这边看了两眼又转向了另一头,其他人的表现则更是有趣,在吉尔菲艾斯被谈话的时候,杨威利依稀还能听到点交谈声,侯爵夫人和希尔德小姐的窃窃私语、米达麦亚先生和罗严塔尔先生也彼此致意过,而现在甚至连宠物专家的那条狗都不叫了。

“我想您应该已经和其他乘客们讨论过了……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其他乘客已经告诉过你发生了什么,现在有个问题我非常好奇恳请务必告诉我真相,现在这列车厢里除了侯爵夫人之外有多少人是你带来的,你是因为死者而来的吗?”他并没等伯爵就此问题进行回答,反而自顾自地推理了下去,“我发现了一个微妙的小细节,虽然您几乎不会出现在餐车上,但您在场的时候周围的声音会降低,甚至就如同现在一样,外面安静极了。”

外交官先生并没有回头,只是微微提了一下嘴角,这个动作被侦探先生当成了一种肯定,这让他更有说下去的底气了,“吉尔菲艾斯先生上过军校;米达麦亚先生现在还在从军;瓦列先生……恕我直言他虽然是个男仆,但从身形上看肯定也当过兵;罗严塔尔先生虽然看起来像是个花花公子、一个被人包养的小白脸,但从虎口的老茧也能看出,毋庸置疑他也是当过兵的;还有梅克林格先生,他刚才对我说他对外科了解不深,可是等他出来后我重新检查过尸体,他没有动任何不该碰的东西,甚至我没有在遗体上找到在初次接触一具尸体时可能会发生的手足无措而可能会留下的痕迹,所以假如真如他所言他不是个外科医生,那这么多验尸的经验从何而来呢?于是我在想他是不是一个军医;最后让我产生怀疑的是奥贝斯坦先生的那条狗,它看到您的时候摇了摇尾巴,显然它认识您不是吗?”

杨威利深吸了一口气,完全没发现尤里安看向他时一脸崇拜的样子,只专心致志地和眼前这位伯爵先生进行一对一的较量,此时此刻他已经非常确定本次事件是一个局,只是莱因哈特·冯·罗严克拉姆伯爵是布局的人还是局里的棋子,还需要他本人说个明白。

“这个车厢里除了死者总共就十五个人,现在已经确定至少有一半是与您有关,于是,请问到底是谁杀了那位流亡的皇帝陛下。”

 

 


 
评论(7)
热度(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尽之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