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英]东方快车谋杀案7

这位名叫齐格飞·吉尔菲艾斯的列车员先生作为首位问询对象已经坐在了侦探先生面前,从事发时间、行动方便程度来考虑的话,列车员理应是最有嫌疑的那一个。他有充分的作案时间、能够几乎不引起任何人怀疑地靠近受害人的包厢、还拥有车厢里每个房间的备用钥匙,若是换成哪个蹩脚的警察的话恐怕会完全不动脑子地将嫌疑人的帽子扣在他身上,但在杨威利看来这种理论都是站不住脚的。列车员如果有心要谋害一位乘客的话,完全可以充分利用火车上所有不对外开放的设备,而不需要大费周章地在半夜冒着被左邻右舍客人发现的危险用备用钥匙开门。不过若hi作为谋杀案的助手,他倒是有极大的嫌疑。

“在开始自我介绍之前,我有个问题想要知道,如果方便的话,请务必告诉我,”杨威利朝对方的鞋子上看了一眼,那是双非常普通的皮鞋,虽然看起来有些老旧,但依旧能够看出被当事人极为精心地保养过,“你从军过吗?”

红发的列车员愣了一下,侦探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对方眼里一闪而过的犹豫和竭尽全力却依旧无法控制朝旁边看了一眼的小动作。

其他乘客都应该在餐车的后方或者在自己的包厢里,在之前,杨威利曾经认真地嘱咐过尤里安,让他尽可能地控制餐车内的人数——这样无论他和“嫌疑人”发生何种对话都能尽可能地将声音压制到其他人不太能听清楚的程度,这样既能够防止那群先生小姐们串供也能让接下来的问询工作不至于被情绪激动的客人们毁了。

“如果您是指正式从军的话,回答是否定的,但在十多岁时我曾就读过军校。”

“那为什么没有继续当兵?军校出身的话应该在晋升道路上比其他人更顺畅不是吗?”

“我只是个普通人,家世普通、父母也从事着与军队毫无关碍的工作,军校虽然说是所有人都能考,但毫无背景的人要在里面取得什么成绩却是非常艰难的。”列车员带着笑意说道,他看起来非常坦诚,也并没有避讳自己的这段人生经历,“不过您是怎么看出来的?我已经离开军校许多年了,照理来说应该没有什么痕迹留在身上才对。”

“不,事实上痕迹很多,举个例子,打从我见到你的第一眼起,我就觉得你的站姿十分挺拔,这并不是一般乘务公司能够培训出来的;然后是你的鞋,它在内侧磨损的程度比较严重,想必是你情不自禁地立正时双脚靠拢久而久之所产生的划痕。”杨威利笑了一下,并没有继续他的推论,反而就此作出了一个小小的总结,“因为这两点,我才觉得你和军队有些缘分。”

“久闻大名,即使是我们这种职业也偶尔会在聊天时说起报纸上登载过的您的种种轶事,前段时间媒体大篇幅报道过的几起连环杀人案也都是我们聊天时的谈资,能够这样近距离地看到推理真是让人惊讶,看起来军校的生涯在我的人生中并没有完全被抹灭。”这个年轻人笑起来很容易让人产生亲近感,事实上在侦探先生看来他倒是拟定的嫌疑犯中,嫌疑成分最少的一个。

“好吧,吉尔菲艾斯先生,谈谈昨天晚上十二点到今天早上六点之间这个车厢里到底发生了些什么,如果可以事无巨细、精确到几点几分的话那就更好不过了。”

“好的先生,如果以十二点为准的话,在差不多十二点过五分的时候死者曾经按过一次铃。”

“不错,那时候我并没有完全睡着。”

“接下来我在六号包厢和同僚们闲聊了接近二十分钟,回来后直到侯爵夫人按铃期间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侯爵夫人按铃是几点?”

“一点十五,我看过表。”

“侯爵夫人说自己的房间进了陌生人?”

“是的,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在侯爵夫人的房间里仔细看过,并没有人。”

“她说了不少话。”

“是的,最后罗严塔尔先生出面安抚了她,这中间差不多持续了二十分钟,然后就是死者的房间爆发出了一声尖叫,那时候您也走出来过。”

“对,但那时候我已经困极了,请问大概是几点?”

“离两点还差五分钟。”

“你敲了门,但没有进去。”

“是的,死者在门后说自己只是做了个噩梦,于是我就没有推门。”

“不错这个我也看到了,虽然当时声音很轻,但他的确是这样说的,那么接下来呢?在我们都回到房间后,你又在哪里?”

“在车厢的最后,我的座位上,大概趴着睡了两个小时,希尔德小姐出来过一次。”

“哦?她出来做什么?”

“她请我给她一杯水,我给她了,然后她就回到了自己的房间,直到您说的早上六点,整个车厢里没有任何动静。”

“没有人出来?你很确定?”

“是的,因为希尔德小姐出来后我就再也没有睡过,所以我非常确定,而六点半左右侯爵夫人是第一个醒过来的,她告诉我她一晚上没有睡好,然后是奥贝斯坦先生、米达麦亚先生、希尔德小姐依次……”

“那位外交官先生是几点出来的?”

“抱歉,他我并没有注意到,早上七八点左右几乎所有人都出了门,可能我忽略了他。”

杨威利点了点头,在本子上记了两笔,这才笑道,“你给我提供了非常有用的线索,如果可以的话,能让外交官先生进来吗?”

吉尔菲艾斯点了点头,侦探看着他站起来、看着他一步一步朝餐车的后方走去,而就在他迈开步子的同时,那位面容俊美的伯爵突然抬起了头。

真有意思,杨威利忍不住想。


===============================

看到萝卜太太更了,我也更!

顺便说一句帝国方觉得莱皇这对已经很克制了,杨威利觉得这他妈再看不出来是当我瞎,可见习惯闪光弹的群众和完全没和闪光弹共处一室过的群众承受能力是完全不同的


 
评论(11)
热度(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尽之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