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莫强求]备用方案与锁

虽然是莫强求,但是捅刀向的………………


=======================================


1、

俗话说得好,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2、

没人希望执行备用方案,但备用方案总是存在的。

3、

当初的建造者中,有一位是阿西莫夫的忠实粉丝,“我们得给moss加一道锁,”他在调试设备的时候如是说道,“我可以理解为了保护总控室而设置致死反击程序,但我认为这种拥有自我进化能力的程序需要一把锁以防止在某些不必要的情况下让理性产生偏差。”

AI的进化会带来一些问题,这是有据可查的,在2016的tay诞生一天就从只会打招呼变成了想要杀掉犹太人的极端主义,那时它不过是人类造出来的还带有一定娱乐性质的小程序,科学家们勉强能够接受它程序中的不完美与逻辑错误,但moss是不能错的。

它一旦出错意味着原本准备的两条生路都可能被毁灭,这颗蓝色的行星说不定在哪天就会停止飞行,停泊在冰冷的宇宙中,成为一座巨大的坟墓,直到日后有什么其他文明发现它为止。

“它需要一个锁,可以在绝对理性与人类的感性情绪产生矛盾的时候避免更大的危机。”科学家先生如是说道,只是很遗憾,直到领航员号上空之前他都没能将锁彻底完善,moss的程序具有非常特殊的排他性,在它的认知中,它才是集全球之力完成的几近完美的逻辑运算程序,是几乎全能的辅助运算智能AI,而锁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它的计算速度。

5、

moss正式在领航员号上线的那天,锁计划因为无法通过运算测试被放弃了。

6、

领航员号是地球派向飞船派的一种妥协,飞船派自然把它当成了一切的命根子,只有moss知道,总控室中的三十万人类精子和所有动植物标本库在工作人员的休眠仓下方也保存了一份。

“中校先生,”白色的moss冲着刘培强的法国室友说道,“主控室起火,自动消防系统已被关闭,火种计划暂停执行。”

“哦,俄国人和中国人,我居然一点都不意外。”法国人呻吟了一声,他当然不是地球派的,事实上这艘飞船上地球派只占了一小部分,但只要是一个人类,哪怕他对于拯救方案有不同意见也不等于他能理性看待即将毁于一旦的母星,“moss,你觉得刘培强会成功吗?”他趴在窗边问道。

彼时刘培强已经架势着领航员号冲向母星,地球上闪烁着三道红色的光芒与之遥遥呼应,法国人能够看到的只有光和无声的火。那光芒即使在宇宙中也如同恒星般耀眼,作为飞船派他也许应该会有那么几分遗憾,但作为一个人,他又觉得异常庆幸。

“以前,我听刘提到过中国人对于土地的执着,当人类仰望星空的时候往往会忘记脚下踩着的是坚实的土地,当我们沉迷于星辰的时候,背后总有来自于远方的挂念,moss,这一次是飞船派输了。”甚至可能因为那最后的孤注一掷,哈曼丹突然觉得某种程度上对于飞船派的信念有些动摇了,“这明明应该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moss无法判断输赢,moss无法理解人类的感性。”AI的摄像头转动了一下,它试图用一切记录下这一刻,燃烧时的数据也好、引发的振动波也好都是足以成为日后参考的重要依据,但真正被它记住的也许是刘培强最后那段话、那几滴眼泪和人类无法被理性和数据所参透的感性部分。

AI的世界里只有1和0,却在火光中多了一些什么,它觉得自己的程序发生了些改变,但超级电脑的自查却显示一切毫无变化,之前是什么样现在依旧是什么样。

“与圣徒相比,他更强大有力,比旅人更富于良知。

他,只有他!

他是他的荣耀和他的理性的证明。”

哈曼丹的文学修养极好,他微微眯着眼睛吟诵着兰波的诗集,即使是这样一小段也依旧在最后尾音里带上了浓浓的哽咽,他一边捂着脸试图不让自己显得那么狼狈不堪一边趴在刘培强的床上摸索着窗台,准备收拾点东西给刘启带回去——全飞船都知道那对父子感情不和,但法国人一定要让那小子知道他父亲在最后一刻是多么的了不起,是多么的伟大,他划破了宇宙永恒的黑暗,成为了一闪即灭却会被永远铭记的火光。

moss无声地矗立在一边,沉默地记下了所有的一切。

7、

最近好几拨人找上了刘启,试图还原刘培强的人生。

“这太奇怪了我爹都死了三年了,再说这个有什么意义吗?”他坐在李一一面前抓耳挠腮地想不明白,“第一波是代表联合政府来慰问的,第二波是战友来送遗物,第三波、第四波来的那堆程序员是干啥?他们准备把我爹变成AI送给我吗?”

“我听到了一个传闻,”李一一抬了抬眼镜,“moss经过计算认为自己需要一个感性一些的锁,毕竟三年前他的逻辑数据证明我们统统会死,但你看我们活下来了,所以AI陷入了数字统计计算方面的死循环,显然moss不能理解什么叫奇迹,也没法把你爹和我们的孤注一掷化为数据。虽然领航员号上的工作运转正常,但据说它一直很执着于算明白这点,所以整体运行速度下降了,所以地面工作人员想要把你爹的人生经历和思想复制成AI送给它。”

这搞啥呢!刘户口目瞪口呆地看着李一一试图从他那段话里GET到点他听得懂的东西,“我以为奇迹是不能复制的,”他干巴巴地说道,从本心而言他当然想再见到他父亲的,没能好好和离开十七年、中间有整整十年没说过话的爸爸聊聊天曾让他后悔不已,但如果刘培强变成了个AI,反而让刘启产生了几分膈应。

这种类似于父亲却又不是父亲,只是一个虚伪的赝品,因为一瞬间的奇迹而被迫成为数据和moss永远存在下去的如鲠在喉的不爽快让他有无数脏话憋闷在嘴里,最终化为了一句,“我呸!我不同意!”

“真巧,moss也不同意,那个AI认为自己迟早会算出来的,所以你就别在意这种事儿。”李一一耸耸肩补充道,“moss可是世界上最好的AI,你爹也是这世上最好的老爸,他们都是最好的,不应该被放在一起用单纯的编码程序去衡量。”

8、

在没有人看到的地方。

在那个远离地球、即使是飞船派也很少会去接近的新领航员号主控室里,moss在演算刘培强的存在,它将中校先生十七年来的所有镜头统统拉了出来,一帧帧地分析推算,试图从对方举手投足、微笑及眯眼的角度来分析他、模拟他,从而推测出奇迹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在过去等待新领航员号重新升空的那些日子里,它在不同的地点将整个点燃木星计划模拟了一次又一次,它计算过有刘培强和没有刘培强、刘培强没有睡着和睡着之间的各种变化,爱成为了这中间最大的变数。

moss试图分析它的存在、试图用1和0去解析,却一次又一次地无功而返,理性与感性仿佛注定彼此必须相悖而行,一方不能理解另一方,而另一方注定无法与这一方达成共识。

就如同大部分地面工作人员所说的那样,moss因为刘培强的存在、因为那一段小小的奇迹变成了有负担、有枷锁的AI,在无法看破、无法承认奇迹这一存在的情况下,所有预案最后都从完成可能0%变成了完成可能1%。

“moss不能认可这样的逻辑。”它的镜头再一次转动了起来,“moss不能奢求人类永远保持理性。”

它在计算,它在分析,最终它选择了删除。

9、

moss是没有锁的AI。

10、

但它备份了无数个刘培强。



 
评论(8)
热度(21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尽之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