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英]东方快车谋杀案17

但这依旧无从解释希尔德小姐那一下就能被戳穿的假话,以这位小姐的聪明才智应该很清楚怎样才是最好的脱身方法——既然一车人几乎都是伯爵的下属,又能确定伯爵他肯定没有动手,就应该顺着侯爵夫人“有一个外人潜入”的说法说下去,反正当时昏天黑地,没有人能够确定真的无人进入过。

“米达麦亚先生,您能请罗严塔尔先生来一下吗?”

“但我可以保证,他并没有做过任何事情。”

“是的,我很清楚这点,事实上整个案件我已经有了些头绪,只是还缺少了一些将所有线索串联起来的小细节,如果罗严塔尔先生能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话,我想应该足以解开我的疑惑。”那位先生以侯爵夫人情人的身份隆重登场,恐怕在私底下也与那位夫人有些交情,伯爵身边关于贵族方面的信息来源一方面可能是希尔德小姐的通风报信,说不定另一方面就来自于罗严塔尔的接触和观察。

“完全错了。”奥斯卡·冯·罗严塔尔先生端正地坐在杨威利的面前,兴许因为他和米达麦亚是好友的关系,两位先生的坐姿看起来也如出一辙,不过与那位表情正直、一脸坦荡的将军相比,罗严塔尔先生的气质却略带几分阴郁,“谍报方面的事情我并不擅长,”他微微一笑道,“侯爵夫人会找上我完全是因为我是个花花公子,和我在一起行动贵族派不会起疑,仅此而已。”

听起来理由非常充分,但杨威利总觉得罗严塔尔先生依旧隐瞒着什么,“我好奇地问一下,你是在什么时候通知米达麦亚先生的?”

“两天前,事实上我看到他的时候非常惊讶,原本我以为他恐怕会赶不上,所以乍然看到他的时候我非常吃惊。”

“您是从侯爵夫人那里知道的吗?”

“稍微绕了一些弯路,侯爵夫人有一段时间看起来烦恼,我问了几次,她最终将事情原原本本地说了出来,在下不太清楚夫人对您的说辞是什么,但她当时告诉我,保皇党会出现在这里。”

杨威利笔一顿表情凝重了起来,那个至始至终让他想不明白的点在此刻突然豁然开朗,一直以来他都觉得这样的事情好像并不值得伯爵麾下所有人都倾巢而出,但若是有保皇党这个元素在里面的话,大家兴师动众就合情合理了,“你觉得这次的事情是谁干的?侯爵夫人说的入侵者,你看到了吗?”

“我什么都没有看到,但我也有我的猜想。”这个问题侦探问过、米达麦亚问过、克斯拉也问过,但即使他们不问罗严塔尔自己也坐在椅子上将那天晚上的片段反反复复地琢磨了好几遍,说来有趣,若是吉尔菲艾斯和莱因哈特两个人只有其中之一在现场,动手的十有八九是他俩,但当他俩同时出现这种可能性反而降为了零,莱因哈特一个人的时候,身上散发出的锐气锋利得往往令人心生怯意,吉尔菲艾斯独自领兵时也是异常果决,但偏偏互相是对方的剑与盾、是对方最柔软的内心和最坚硬的外壳,他俩补全了各自灵魂上缺失的那一小部分,成为了两个不相似却又非常相似的人。

不是他俩,还有谁?

一开始罗严塔尔的确怀疑过侯爵夫人,玛格妲蕾娜是个脾气不输给男人的女人,但有脾气却不等于她会杀人,那是一双毫无瑕疵、被精心养护的手,要让她用刀枪去毁灭一个人的性命,是绝对不可能的做到的事情。

那又会是谁呢?

“一开始我以为是车上的人,但我了解伯爵、了解我的同僚,至于您和那个少年显然只是不小心被卷入的路人,于此事毫无关系,自然没有牵扯,所以兴许真的和侯爵夫人说的那样是外人潜入,不过如果真是外人的话,为什么死的是那个人呢?”罗严塔尔的表情变得有些迷惑不安,“如果您是保皇党派来的杀手,这辆车上这么多人,您会先杀哪个?我想怎么轮都不会轮到那位吧?”

“那您的判断是?”

“一直以来侯爵夫人都和保皇派有联系,所以我有一个小小的假设,不知侦探先生您意下如何,这场谋杀并不是针对死者的,而是保皇派针对伯爵的,知晓这一切的侯爵夫人用假消息迷惑了杀手,他们杀错了人,侯爵夫人知道他们杀完人后会从自己的房间离开,所以故意喊有人在我这里,吸引大家的目光,实际上只是带在门口挡住其他人的视线,让凶手在没有发现搞错人的情况下快速离开火车,这是我的判断。”

很有道理,逻辑完美,杨威利差一点就信了,侦探点了点头,又问了两个飞快能够解答的问题便请这位先生先行退场,尤里安看着金银妖瞳离开的背影悄悄靠到了监护人身边,“是这样吗?”

“看起来伯爵身边的人也不太平啊。”丢下这句感叹后,侦探摊在了沙发上目光无神地看着天花板,“每个人都有私心并不奇怪,问题是现在这份私心到底是想要保护谁。”

“伯爵先生还是侯爵夫人。”

 
评论(5)
热度(49)
 
© 无尽之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