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韦伯][幼帝二世]鲸之歌

“呐,说说埃及,”少年王背着手站在世界地图前,“你告诉我,我征服了一大片疆土,后来又四分五裂了,然后呢?”

“他们有些昙花一现,只维持了一二十年便成为了其他国家的附庸,有些则整整维持了三百年,”长发的老师伸出手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托勒密的埃及王朝,是古埃及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它创立时轰轰烈烈,灭亡时也留下了这世上最绚烂的一笔。”

“它有着伟大的历史,作为人类最早的文明之一,那片土地孕育出了文字、天文、水利的运算和无数神奇的建筑,但我想说的却并不仅仅只有人和土地。”他的指尖点在尼罗河上,现代地图上的那片土地是运河的附近,在当年兴许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今天我想谈谈这里。”

“法尤姆?那是一块人杰地灵的地方吗?”

“不,事实上,那里没出过什么伟大的人物,罗马人可讨厌那里了。”年长的老师笑着答道,“诚然那里有甜美的蜜枣和无花果,从古至今都是重要的农业区,但那里可是有许许多多鳄鱼的。”

年轻的王子对那种猛兽没有太大的概念,诚然迦勒底配备了必要的电视及其他影音设备,但大部分英灵都没有去了解现世的乐趣——他们对普通地球人类的生活、政治没有兴趣,即使提供了各种便利条件也只有冰箱和烤箱是用得最勤快的东西,不过眼前这位年轻的红发王子倒是对一切都保持着好奇心,他喜欢电视里播放的各种生物,狮子老虎之类的他曾经见过,但鳄鱼、鲸鱼之类带有地域特色的他大多都是从书本或者电视里得到必要知识。

“那里盛产鳄鱼吗?”

“与其说那里盛产鳄鱼,不如说,那里原本是汪洋大海中的一片海湾,在历经千百年的时间,海水变成田园、巨大的海兽爬上沙滩,最终进化成了两栖类的鳄鱼,那是世界进化、变迁最为美妙的地方,只是所有的秘密都深藏在石头与沙尘堆下,只偶尔露出那么一两块骨头向世人倾诉这里不同寻常的隐秘。”老师声音逐渐低沉了下来,“我曾经去过那篇山谷,那是个很偏僻又荒凉的地方,绝大多数游客都不会偏离富饶的绿舟去往戈壁,除非乘坐吉普车,不然连骆驼都找不到。在无数白垩纪岩石下有无数奇妙的骸骨,其中最让人震惊的是帝王鲸。”

“那是什么?鲸鱼的一种吗?”

“比现在的要狂暴凶猛多了,留下的骸骨至少长十八米,如果补齐大部分的肉和鳞甲应该至少有二十一米,咬合力至少有1.6吨,可以轻轻松松撕开迦勒底的外层防御墙。”

小王子眨了眨眼,整个人突然兴奋了起来,他本来就是最喜欢听这种故事的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那些他从未见过的都是他急切想要了解的知识,不过年长的老师想要说的却并不是那条鲸鱼是怎么生、怎么死的,“它孤零零地嵌在石头里,周围的地上陪伴着它的是其他各种鱼类。”搁浅的鲸鱼在岸边哀嚎,现代人当然不能体会三千七百万年前因为搁浅而死的帝王鲸的心情,事实上考虑到周围有如此庞大的鱼类群化石,恐怕是小行星撞击地球时掀起的海浪将它们冲到了岸边,风沙和灰烬瞬间掩埋了一部分小型鱼类,而帝王鲸却因为它的庞大和强悍又存活了一小段时间。

在他一个人步行在山谷中的时候,耳边仿佛还能听到那轻微的求救声,三千七百万年的封存留下的不只是鱼骨的化石,更多的是有关于这个世界那些无人探知的过去,“沙漠是海洋的延伸,陆地是天空的倒影,但对我来说……兴许你是我人生一直渴望却不知何时能够抵达的旅程。”

长发的老师叹息了一声,在学生不解的目光里苦笑了起来。


=====================================

鲸鱼谷我没去过,我妈去过

我是不能出国的可怜鬼QVQ

 
评论(2)
热度(1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尽之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