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韦伯]葡萄酒

“这应该是马其顿出的酒,”他晃动了一下酒杯,在灯光下,葡萄酒的颜色如同红宝石,晶莹剔透又带着微妙的光泽,“据说亚历山大大帝的父亲腓利嗜酒如命,马其顿也因此成了著名的酒厂发源地,到后来它成为了罗马的一个行省被苏拉所控制,成为了他麾下最赚钱的产业之一。”他凑在杯口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戴维娜的韵立生长在火山岩附近,长出来的葡萄也带有一丝烟火气,大部分情况下,葡萄酒应该是没有辛辣味的,但韵立却总有一丁点若有若无的硫磺味,它并不会随着时间而消失,反而会因为漫长的压制和发酵变得更为浓郁。”

“然后它有一点橄榄的味道,在希腊连空气中都有一股橄榄的香气,做成橄榄油的话,初榨的风味能让色拉更上一个层次,但它里面的橄榄味却被樱桃的香气所掩盖、被地中海的海风所分化,有却几乎难以寻觅,就如同现在的马其顿一样,已经与那个横跨欧亚非大陆的伟大帝国毫无关系了。”

“当然这也没有什么奇怪的,自古以来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他创造一个帝国,却没有能够长到让帝国维持下去的寿命,接下来的分崩离析是可以想见的,又或者以他的为人,在病床上那六天便应该已经能想明白了一切了。”

“我不知道应该说他豁达还是粗神经,我记得曾经我对他非常无礼,但他却包容了那时候我所有的坏脾气,”鉴赏家抿了一小口酒之后忍不住咋舌道,“刚开始他根本不穿裤子,神经粗到完全没有发现自己的行为有多失礼,不过现在想想,他那个年代也没有裤子这种东西吧。”说到这里他的脸逐渐红了起来,说不好到底是酒精的作用,还是谈到了什么过于羞涩的内容,“我记得他与另外两个王一起宴饮的样子,说道这里,金色的那位拿出来的倒是最古老的葡萄酒,即使是当时根本不懂得欣赏的我也觉得无比醇厚,哦不过仔细算算,那是至少五千年的佳酿,那桶酒若是送进苏富比拍卖行,恐怕能出现一个无法想象的天价呢。”

“只是现在的我,竟只能用这一丁点东西试图不断重复着靠近他的过程,哪怕明知道这酒绝对与他当年喝过的不同、哪怕心里清楚,酿酒的地点与腓利、与亚历山大、与当年整个马其顿毫无关系,也依旧在不断重复着这种毫无意义的行为。”

“哪怕就是这样一丁点的香气,在果香、花香和地中海水气的冲击下,我也试图想要寻找到的,属于过去几千年前那片土地唯一主人的存在痕迹。”


==================

看完动画直接写……我真是手速过人

 
评论(2)
热度(1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尽之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