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韦伯]【2点/24h大帝生贺】谢幕与生日快乐

他偷偷躲在幕帘后,小心翼翼地观察着观众们的反应。

台上爱神安格斯与费奥纳骑士团的芬恩正在二重唱,高音与低音盘旋交错在一起为主角迪卢木多·奥迪纳的去世而哀悼,再过五分钟天桥上会用升降梯降下莪相的扮演者,作为旁白叙事人的他会唱完最后的结局部分向观众交代一下费奥纳骑士团的毁灭及芬恩的死,然后是谢幕、退场、再谢幕和安可。

因为这是末场的关系,剧院安排了在安可前让他讲几句的环节,换成是前几天,这位作曲家兴许会用自己还年轻这种理由作为推脱,但今天却是个非常难得的好日子。

自他的老师肯尼斯先生在两年前因为意外不幸身亡,这位著名的音乐天才留下了数量繁多的半成品曲谱,有些几近完成,而有些——比如这幕音乐剧就只有开头六行竖琴谱和一个题目,剩下的是大堆大堆几乎看不懂的涂鸦和手稿。

在那时,普罗大众是根本不看好韦伯·威尔维特的。

他不过是肯尼斯·艾尔梅洛伊教出来的所有学生中最默默无名的一个,既不是音乐世家出身也没有年少成名、获得各种各样的头等奖,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个年轻人的未来宿命都应该是去当个普通的音乐老师、若是运气稍微好一些的话最多成为一个不入流的音乐制作人。但令世人震惊的是,在各种各样的抨击和嘲讽下韦伯居然没有放弃,他花了足足两年将音乐家先生过去的手稿悉数整理出来、重新打谱编写、加入了自己对音乐的看法,最终地将两人其实并不相似的风格揉捏到了一起,成功完成了那位先生最后的辉煌巨著。

《一个骑士的诞生与死》

讲述凯尔特神话中那位光辉之子迪卢木多·奥迪纳的故事,他与养父安格斯、妻子格兰尼、首领芬恩之间的爱恨情仇串起了整部戏作。光听梗概应该是个非常有趣的故事,但可能是因为写完作品的是韦伯·威尔维特——一个无名小卒的关系,以至于很多著名音乐人都对这部戏心存疑虑,但也许正因为如此才让整个团队和平度过了最开始的磨合期,然后成功上演、从那些只会毒舌的评论家笔下死里逃生,最终座无虚席。

莪相的演员唱了起来,爱尔兰风笛在乐池里呜呜作响,他目送芬恩躺倒在树下,活动道具会在下一刻将演员包裹起来直到幕帘拉上。上一场安装的滚轮出了点小问题,可怜的芬恩被卡在树丫上,直到扮演迪卢木多的演员用力硬扯才将他从树丛里拖了出来,也因此让谢幕推迟了三分钟,这种事情兴许会在未来成为上电视节目时的小小谈资,但那时却差点把作曲家先生吓得半死。

他本来就没有什么太多的舞台经验,在应变方面远没有制作人先生那样机敏和灵活,甚至可能是因为年龄尚轻的关系在碰到那样的情况,演员们表现得还算平静,唯独他在谢幕后被人发现满头大汗地坐在后台。

“你也胆子太小了啊,小子。”制作人叼着烟斗笑着揉了揉他的头,顺手拎了条毛巾甩在他的脖子上,“虽然是初出茅庐的作品、也有一小部分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幸运,但从上座率和评论来看已经是巨大的成功了,干得漂亮。”

所有的称赞都不如这轻描淡写的几个字来的更让人喜悦,年轻的作曲家将头埋在两膝之间,冰镇过的毛巾带给他一丝凉意,慢慢抚平了一直以来弥漫在心头的忧虑却让另一种微妙的情绪不由自主地滋生了出来,换做是两年前这个举动他是万万没有胆量的,但那天他却不知是哪里来的勇气在那个人即将抽身离开的时候拉住了对方的衣角。

戏演完了。

观众席上有人在吹口哨、有些人试图冲到乐池的边上,鲜花被大力抛向舞台甚至有一两支玫瑰掉在了韦伯的脚边、无数人的掌声汇成一团,如同雷鸣震耳欲聋,那些声音冲击着年轻作曲家的大脑和心脏,他能够做的只有紧紧抓住幕帘不断地深呼吸,喜悦和兴奋,更多的是难以言说的成就感。

评论家们不会关心他在这两年里承受了多大的压力。

观众们不可能了解他有多少次摔了笔、撕了多少纸。

他曾经有无数次生出过放弃的念头,反正肯尼斯老师从来没喜欢过自己,为什么要抱着那么一丁点的愧疚这样拼死拼活呢?过去的同学、曾经的同窗都各自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唯独他一个人租住在小套房里与这堆乱七八糟的纸片日日夜夜呆在一起,创作是艰难的,更艰难的是用自己的想法重新修改前人的作品并顺其自然地续下去,若是两个人曾有合作一切应该会变得比较简单,但韦伯的痛苦却完全在于他自认自己与肯尼斯之间巨大的实力差距。

天才的老师、平庸的学生。

越靠近越能发现自己的平凡和无能、越深入越可惜对方的才华在没有彻底释放前便不幸离世,巨大的差距曾经一度让他失落到不知所措。

“想那么多做什么?”制作人四仰八叉地坐在他家客厅的沙发上打着游戏说道,“事实上我可一点都不喜欢你的老师,虽然英年早逝是很可惜,但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我讨厌他所有作品里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格式化,也不喜欢他在编曲时刻意追求的传统,现在已经是二十世纪了,虽然格律很有趣,但木钢琴的存在并不等于要否认电吉他。而你并不一样,与其说你是他的作品的继承人,不如说是他的作品的毁灭者,在他的基础上创造属于你的东西,这才是作曲家韦伯·威尔维特该做的事情。”

那个傻子,说什么木钢琴、电吉他……事实上那家伙根本五音不全,即使拿巴赫、贝多芬、莫扎特那样风格明显不同的作品给他听,他也只能第一时间认出大战略的BGM,只不过有两个臭钱罢了——一开始评论家是如此抨击的,但最终却是暴发户的胜利。

韦伯弯下腰将落在脚边的玫瑰捡了起来,在幕帘的缝隙中,他只能看到第一排正中间坐着的那个家伙朝自己比了个拇指,即使知道对方可能只能看到自己一丁点表情,他也毫不在意地冲着对方弯了弯眉眼。

演员们退场了。

接下来是他的战场。

作曲家先生深深吸了一口气,抓紧话筒慢慢走了出去,明明是如潮水般的掌声、明明有无数的欢呼和赞美,他却仿佛面对着空无一人的剧院——在第一场开幕的前夜,他就曾这样站了整整一夜。

“感谢大家的到来。”他一字一顿地慢慢说道,“感谢为本场演出付出一切的演员和舞者、感谢一直辛苦工作的staff们、和所有恪尽职守、承担了相当多没有必要的我的任性的工作伙伴们,感谢陪我天天加班加点的灯光师梅林先生。”他深深吸了一口气,将所有接下来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在脑子里过了一圈,又觉得想这么多的自己简直是杞人忧天,“今天,是个非常特殊的日子,虽然在这个时候、这个地点庆祝制作人的生日有些奇怪,但依旧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唱个生日歌,不过我在唱歌这方面不是很擅长,请不要笑我。”

观众席上一片善意的笑声,大家非常体贴地陪着韦伯唱了大半首,在即将结尾的部分,这个年轻的、初出茅庐的作曲家突然伸出手在半空中画上了一个休止符,歌声停了几秒,韦伯紧紧握住话筒,朝着第一排的那位先生伸出了手,“Happy birthday Iskandar。”

那位先生眯了眯眼睛,毫不犹豫地走上了舞台,在接吻的一刹那,在无数尖叫声中,作曲家先生唯一能够想到的是明天晨报上的头版头条。

“公演成功,作曲家先生公开出柜,高调宣布恋情。”


===============================


暗搓搓地让梅林陪着加班了一次哈哈哈哈哈迦勒底劳模们辛苦啦

大帝生日快乐

对了在剧院里唱生日歌这种事情,我已经干过两回了

第一次是一粒沙魔都公演,全场为茜茜公主唱了生日歌

一次是本周六,巴黎圣母院午场,全场也唱了生日歌~

 
评论(4)
热度(16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尽之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