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英]东方快车谋杀案2

伯爵没在餐车里呆多久,他离开之后医生和一位补习老师占据了餐车的后半部分,他俩高谈阔论,最终在一个数学观点上产生了争议,一直聊到了晚上的饭点,红发的列车员不得不跑了两次帮他们拿来了足够的信纸,让他们能够继续计算下去。

当然侦探先生也并非无所事事,在差不多下午两点,他美美地睡了一个午觉终于感觉略微精神了一些之后,隔壁包厢的先生突然找上了门,“我听说过你,你是那个挺有名气的侦探,所以我想要雇佣你。”

“名气这种事情我并不在意,况且我已经退休了。”单就年龄而论这句话放在侦探身上好像有些好笑,但众所周知,杨威利并不是那种热衷于名利的人,也素来对金钱不放在心上,事实上尤里安一直对此很有感慨,如果不是作为助手的他管理事务所的所有金钱往来开支,这位侦探说不定会将所有的钱统统拿去买书。

对方显然不了解他的品性,以至于在第一遍拒绝的时候还以为是对费用有所不满,“我可以给你一个很高的价格,是你平时委托费用的五倍!”

“不,事实上我对此并没有什么兴趣,况且我们在疾驰的火车上,如果你真的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有所疑虑的话,可以考虑在下一站报警,还是说……你认为凶手就在火车上?”

对方的表情一下子带上了几分犹疑,“是的,虽然已经很多年没见了,但我觉得仿佛看到了某个熟人,当然如果他要我的命的话,也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这话的说法很有意思,杨威利略微提起了点兴趣,“那请问……你做了什么让对方即使相隔很多年也依旧想要你的命呢?”他打量着眼前这位之前态度还相当跋扈的先生的着装——并没有明显的品牌标志,但衣襟和袖口的设计却非常独到,从纽扣附近的缝合方法来看那应该是某个定制店铺里的杰作,价格不菲、耗时漫长。就如同大部分绅士喜欢用衣着标榜自己的品味一样,裁缝大师也喜欢用客人的身份来体现自己的技术,所以眼前这位的身份必定极为特殊,“我一向不喜欢接不知道身份来历的人的委托,如果你想让我保护你在火车上这段时间的安全,那能否先坦诚地告知一下您的姓名?”

“十倍!然后你什么都不要问。”

“不,我说了我已经退休了。”

“我收到了一张恐吓信,而我不想过上成天提心吊胆的日子。”他沉默了几秒从外套的内袋里掏出了张长方形的纸条,那上面罪魁祸首四个字被红笔蓝笔黑笔图成歪歪扭扭的样子,有些笔画距离很大,有些则凑得非常紧密,红笔的部分有些是左手写出来的——从落笔的角度和轻重就能看出来;蓝笔的部分像是个帕金森病人的表演,线条歪歪扭扭抖得不成样子;而穿插在中间的黑色笔迹像是由一支非常粗的钢笔所书写,如同一把利刃将那些字眼划得四分五裂。

“这件事情很好解决,报警,或者告诉我谁那样恨你。”

“……”对方沉默了,他像是又花了若干分钟去仔细思考一样,最终叹了口气缓缓离开了杨威利的包厢。

“为什么不接受这份委托?”尤里安好奇地看向他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就因为他什么都不说吗?”

“因为他亏心,事实上这世上最让人讨厌的案件就是复仇,在我破获的很多案件中,每次看到受害人变成加害人的时候,总是很让人唏嘘的,当然有些仇恨非常小却被放得很大,但我觉得这个人身上背负的可不是什么借钱之类的小摩擦,而是一条人命……或者几条人命,若是那样,他自然是不敢去对任何一个警察自首的。”

“那也不能看着他就这样被人杀死吧?”

“不不不,尤里安,如果他真的在火车上看到了他的仇人,该怎么解决问题,他早就应该心里有数了,毕竟宽恕的前提是认识到自己犯的罪过。”


 
评论(3)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尽之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