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莫强求]凡人与神明之歌 5

5W字写得完做个五十本无料好了,CP先到先得

写不完再说……

=======================================

章三 神造之物(上)

莫少华挣扎着推开石头爬到了地面,即使有军用外骨骼的帮助,他的逃生之路也花了足足四十分钟。

与两千五百年前不同,地球的地形在经历过氦闪的爆发与长时间的开采之后变得更为复杂,气温虽然稳定在-63℃左右,但因为空气中含氧量大幅减少的关系,人类不得不寻求机器的帮助,而一旦有了机器就很难避免Moss的侵入。

反抗组织的人通常会拆掉外骨骼上的网络模块,但也因此严重影响了在地面行动的顺畅度,在少了绝对必要的地面实时扫描功能之后,很大程度上他们必须依靠自己的判断前进。自地球脱离太阳系后,因为缺少引力的关系,地壳运动时有发生,即使是行星推进器下方的地下城也偶尔会被地震所波及更不要提地面上方频繁的地动了。

不过这次他比较幸运,电子警察没有追踪到他,而地面上也因为地球即将进入行星轨道,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在行星发动机附近加班加点,几乎没有人会发现有个人悄无声息地绕过人类最集中的地方,潜入了危险的峡谷缝隙中。

在两千五百年前,这里应该是一座繁华城市的中心,但随后就被海水想要覆没——莫少华在课本上学到过这个,也曾经三维虚拟世界中体验过当时发生的一切,那种即将被淹没的恐惧感是哪怕清楚的知道眼前一切不过是虚拟世界也无法抹消掉的。他曾经打着光试图穿透冰层看清两千五百年前的惨烈但无数钢筋水泥搭建成的阴影宛若死亡的迷宫,牢牢地笼罩在他的头上,冰块里的魂灵或许只有等到天明才终有解脱的那一日。

莫少华的飞船正藏在这里。

要修复一艘五百年前的飞船可不太容易——即使它看上去保存良好,但发动机和能源系统在五百年间已经有了极大的变化,反抗组织的人花了不少代价才从黑市里淘换到了差不多的配件,整机装配及系统更新用了很长时间,但直到莫少华进入飞船开始做起飞前的准备工作的时候,这个年轻人才猛然间发现有些事情是必须联网才能解决的。

譬如,地形扫描及圣所的定位。

五百年前,圣所向地球投放了人类精子库,让种族得以继续生存,之后圣所拉开了与地球之间的距离,但这艘飞船的设定却依旧停留在五百年前,也就是说如果莫少华贸然将它开到半空中的话,极有可能根本就找不到moss所在的方位。这中间整整五百公里的的差距除非立刻连上网络,利用飞船内部与领航者号之间的工作通讯网络方能重新确定位置。

这实在是太讽刺了好吗?

莫少华几乎气笑了,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个看似周密的计划最终居然死在了最后一步,他们试图拜托Moss的控制然而moss却无处不在。

换成是一般人,恐怕会拍拍屁股回地下城,将这个胆大包天又显然不合逻辑的计划抛诸脑后,但莫少华却不知哪里来的勇气,在经过极其简短的思考之后他突然打开了通讯设备,屏幕闪了两下,系统更新的界面居然还能顺利跳出来不得不说过去的人造出来的东西就是靠谱。

这个年轻人面无表情地坐在驾驶员座位上,按照操作手册将发动设备、控制设备一一打开,最后拍了拍胸口挂着的李一一特制万能解锁程序深深吸了一口气,“moss,请提供方位。”

“这里是moss,请提供您的工作编号,”系统声音突然停顿了一下,莫少华只看到更新界面连续屏闪后他自己的大头照就突然出现在了上面,“莫少华先生下午好,这里是moss,经检测你所驾驶的编号AM0723-1109号飞船属于五百二十三年前的废弃装置,请配合moss将它送回检修场所。”

“虽然这个是公共财物,但五百年来它不曾被使用过,一直做为废弃物直到被我发现我,我认为我应该拥有它的使用权不是吗?”

“该逻辑成立。”

“所以moss,我想去圣所,想亲眼看一下领航员,完成这艘飞船真正的使命,应该也是符合逻辑的吧?按照两千五百年前的设定你应该不能拒绝任何一架宇宙飞船的靠近不是吗?”

“moss不建议任何没有受到过培训的人进入太空,不过按照莫少华先生您的学习履历,moss能够确认你拥有一定的飞行常识,可以做为宇航员登陆领航员号。”这种一板一眼的对话完全看不出来对方是拥有超级进化能力的AI,甚至有那么一秒让莫少华觉得它还有些雀跃,为终于有人能够再次踏入领航员号而高兴。

这实在是说不清楚的人类第六感,莫少华在憎恶这个无所不在的程序的控制欲的同时,突然由衷地对它产生了一丝怜悯,两千五百年的时间,人类至少更迭了一百代,他们中只有极少数会做为历史课本被人所记住,而moss却得记住这里的所有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是历史书上的刘启、李一一甚至是更早一些的刘培强,还是现在坐在飞船驾驶室里的自己,moss都有统一的编号和和称呼。

AI会累吗?

AI会疲倦吗?

答案也许是否定的,但答案又也许是肯定的。

莫少华觉得自己的想法有些可笑,却又实在无法想象若是当自己拥有无边无尽的记忆的时候,最终他会选择记住还是选择遗忘。

Moss说不定也是如此?

 



 
评论(22)
热度(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无尽之坑 | Powered by LOFTER